当前所在页面:首页 > 新闻资讯 >

各地争抢人才 产业升级是主因

来源:上川建设集团     发布日期:2018-7-14 13:36:54  

各地争抢人才 产业升级是主因


中国的地方政府以前都是在抢企业,现在开始抢人才了,争抢人才已经成为城市竞争的关键因素。

有人认为大多数地方政府是看别的城市出台了人才政策,自己不出台好像跟不上形势,只是在追赶潮流,这种看法并不客观,其实地方政府争抢人才早就开始了。以深圳为例,好几年前就出台了大学生落户住房补贴政策。连深圳这样大的城市都有人才政策,广大二三线城市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?

记者认为,各地方政府开始抢人才最重要的原因是产业升级造成人才稀缺。地方政府的人才争夺就像做生意要抢占优质资源一样,以后都能得到加倍回报。

各地层出不穷的优惠奖励政策,不过是人才竞争激烈化的表现。以西安、武汉这些城市为例,以前属于大学毕业生主要输出地,现在要就地截留,别的城市当然要有优惠政策加入争夺,只是有的城市是主动延揽,有些是被动卷入。

县域竞争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强大推动力,这对经济发展甚有好处。比如人才和企业会到比较守规则、对人才和企业比较尊重的城市去。各地对企业尊重很容易理解,需要国内生产总值(GDP)、税收和就业,所以招商是地方政府很重要的工作。

地方政府抢人才是这两年的新情况,抢人才和抢企业并行不悖,抢人才是县域竞争的升级版,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相对需求而言人才越来越稀缺了。产业升级需要人才,他们创造的效益更高,比如腾讯、华为等企业员工高收入背后也有高贡献。要想发展好企业,想引入优秀企业,需要有人才储备,城市提供人才,就像提供道路和水电一样,成为基本条件。只要有人在,就能发展经济,就有税收,贡献经济活力,每个人就像一个小创业项目,政府花的几万元补贴就像天使投资,可以在此后加倍收回来。此外,老龄化社会即将到来,要想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,需要年轻人特别是有知识的年轻人加入。

有人惊呼连一线城市都加入抢人大战了,其实中国的一线城市比如北京和上海之间同样有竞争,是对高水平人才的竞争。如果把各个城市比作各个大学,会更容易理解。1999年大学扩招,越是普通的大学扩招得越多,越是优秀的大学比如清华北大,越是按兵不动。但是一到招生季节,清华和北大争抢优秀生源反而是最激烈的。

争抢人才和卖房之间有关联,但不是因果关系,招揽人才不是为了卖房。比如说有本科学历可以突破限购的规定,买房有补贴还可以落户,这当然对当地卖房是有利的,但不是核心诉求。


此稿件来源企业或互联网。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,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 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的,请注明原文来源地址。如若产生纠纷,本网不承担其法律责任。 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删除或修改。